close
冬季減肥時莫走彎路
 
        消協對目前消費者中存在的減肥誤區提出了警示。 減肥專家指出,減少膳食攝入的能量和加強運動以增加能量消耗,控制能量平衡,是保持健康的基本條件。

減肥



警示一:

    體重是否超重關鍵在於體質指數高不高。體質指數的計算方式是體重公斤數除以 身高的平方,體質指數在18.5至24.9為正常體重,25至29.9為超重體重,大於或等於30為肥胖

警示二:

    控制食量,合理安排膳食是減重的一個重要環節。在一天的食物量中,早餐和午餐各佔食量的30%,晚餐為40%。體重的人還要適當控制食欲,每餐達到七分飽即可。同時還要減少吃快餐的次數,否則極易致胖又會導致缺乏必要的營養。

警示三

    即使是在用藥物減肥的情況下,運動仍是不可缺少的主要措施。對於超重肥胖者,每天走路30分鐘至45分鐘是一種安全可行的處方,可以增加能量消耗100千卡至200千卡。

警示四

    科學減肥,避免損害健康。專家認為,一個人一周減1斤至2斤,一個月減4斤至8斤為安全減肥,超過這一限度就會影響人體健康。不科學的減肥會導致腎功能受損或心臟受損,嚴重者甚至造成死亡。

警示五

       只要膳食合理,加強體力活動,就可以達到健康安全的減肥目的。那些不吃藥、不手術、不節食、不運動、不反彈的減肥宣傳沒有科學依據。

       肥胖的人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減肥,但很多人還是願意在冬天多下功夫,以便輕盈地迎接春天。有關專家認為,冬季的確是減肥的最佳時機,但是,在減肥過程中一定要依靠科學方法,切不可為了“抄近兒”而走彎路。專家特別提到,目前市場上推出了各種減肥器具,這些產品的廣告稱“不用節食、不用劇烈運動,只要在想減肥的部位按摩或是佩帶,就可以減掉身體裏多餘的脂肪”。很多人對各種減肥藥失去信心後,又把新的希望寄託在這種不太痛苦的減肥方法上。對此,專家籲請大眾不要盲目相信。

    冬季是一年中最容易瘦下來的季節

       北大醫院內分泌科郭曉蕙主任醫師介紹說,一年四季都可減肥,很多人認為最應該在冬季減肥,而冬季確實是一年中最能瘦下來的季節。其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冬季氣溫下降,人的胃腸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強,胃口好,飯量自然增加,故冬季是最易發胖的季節,若能在這幾個月中控制住體重,則發胖風險大大減少;第二,專家研究發現,冬季減肥效果最佳,這是因為人在寒冷運動中所消耗的熱量比在溫暖環境中要多得多。

        有關研究表明,人體的基礎代謝佔每日能量消耗的2/3,體溫維持在36℃左右就是由基礎代謝保證的,在氣溫驟降的冬季,人體熱量產生加劇,基礎代謝提高。因此,提高體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所以,人們最好不要在太溫暖的環境中久呆,因為空調、暖氣讓人們的身體慵懶、鬆懈。此外,交感神經使人們的身體代謝正常,血液迴圈順暢並保持一定溫度。但是,當室內外溫差過大時,交感神經反應就會變慢,代謝降低。所以,在溫暖的室內,人們要適當穿少,使體感溫度與外界溫度的溫差減小,保持交感神經活躍。

減肥器具的作用是暫時的

        雖然冬季是最適宜減肥的季節,但是,許多胖子要么沒時間運動,要么懶得運動,再有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體重反而直線上升,於是,他們把減肥的希望都寄予不用節食,也不用運動的減肥器具上。市場上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減肥器具,這些減肥器具有的像個腰帶,有的像個方向盤,有的就只是像個電動按摩器,還有的像做心電圖時使用的貼片。它們統統宣稱:只要把它們往想減肥的地方戴一戴、貼一貼,透過振動,就可以減掉身體上局部多餘的脂肪,不需要節食和加大運動量就可以實現減肥。

        減肥器具到底功效如何?郭曉蕙認為,借助器械等輔助手段減肥,可能對身體局部減肥有效,但作用是暫時的。郭曉蕙解釋說,這些減肥器具在向人們宣傳時都說不用節食,更不用劇烈運動,就可以輕鬆減掉多餘的脂肪。這種理論缺乏必要的醫學常識,人們之所以肥胖不外乎是脂肪細胞的個數增多或個體變大,而這些儀器都是透過體外振動而作用於脂肪,但體內脂肪的數量和個體是根本沒有變化的,這是因為脂肪並沒有真正的離開體內,只不過去了別的地方。使用減肥器具的人常常有這樣的感覺,經過一段時間戴、貼之後,感到局部的脂肪的確是少了,人變瘦了,但只要停止了戴、貼,沒過多久原本胖的地方又胖了。因此,減肥器具可能對身體局部減肥有效,但作用是暫時的。

 郭曉蕙提醒人們,想減肥還是要靠自己,減肥的關鍵是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制定階段性目標,長期堅持科學飲食和適量運動,別把減肥的希望都寄託在減肥器具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