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勝know how》賀寶芙總經理陸康琪:小兵可以立大功

工商時報    D2/工商經營報/產業決勝           2006/12/05
【林俊輝】 

美商賀寶芙總公司(Herbalife)日前宣布,聘請陸康琪擔任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並溯及今年8月中起生效。 其實,陸康琪對台灣賀寶芙而言,並非新人。她在1995年至2002年間,曾於賀寶芙台灣司擔任資深業務經理,2003年因理念與主管不和離開賀寶芙,今年再度被總公司禮聘回鍋,希望「仰賴陸康琪卓越溝通能力、嫻熟於市場行銷手法操作,在管理上的精準策略及與直銷商良好互動關係,能為公司帶來新的契機。」 

陸康琪一上任,就立即推展賀寶芙「墨西哥」經驗—要在台灣各地鼓勵直銷商成立大大小小的 營養俱樂部(Nutrition Club),因為她堅信:小兵可以立大功。 任誰也沒有想到,美商賀寶芙會在墨西哥成功!但是,由當初30多萬個家庭所自行開設的「營養俱樂部」,以早餐店形式,在墨西哥街頭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竟然創造出在賀寶芙全球63個國家第一名的銷售業績。 

這個經驗,對賀寶芙來說,可是一項嶄新的經驗,陸康琪說,全球各地總經理都到墨西哥「取經」,走入大街小巷,瞭解為何墨西哥可以創造出一個「賀寶芙奇蹟」? 賀寶芙近幾年來在台灣的發展,可以用「成功」加以形容,但是,如何突破,由第五名擠向前三名,陸康琪說,這確實需要有一番新的作為。 

陸康琪說,賀寶芙嚴格要求,以早餐形式出現的營養俱樂部,不可以將賀寶芙產品以「零售」方式銷售,但如何將賀寶芙產品「置入行銷」,讓消費者從早餐形式中,汲取營養,分享營養觀念,則是經營重點。 為了能讓營養俱樂部的成立與經營能標準化,避免區域衝突,陸康琪說,台灣賀寶芙成立「總裁管理委員會」,透過每月開會,凝聚共識與討論協助經銷商的方式,包括: 

  -招牌、名稱不統一,授權各組織發展自有品牌。
  -不得將賀寶芙產品零售。
  -申請開設店面條件要統一,內部裝潢需配合公司形象。
  -避免區域衝突,場地尋找要先告知公司,獲得公司同意。
  -透過教育與互動,掌握問題,瞭解直銷商所面臨的挑戰,以提供必要的協助。 

營養俱樂部,將賀寶芙形象與產品深入台灣大街小巷,陸康琪雄心很大,明年保守估計要衝上4、5百家,透過穩紮穩打策略,讓營養俱樂部在台灣永續經營下去。 但陸康琪指出,賀寶芙對經銷商最重要的指令,不在銷售多少賀寶芙產品,而是強調「鄰里街坊」互動,因為,這是一項長期計畫,絕非短期銷售促銷活動。 

陸康琪表示,賀寶芙要求以早餐店形式出現的Nutrition Club,必須不定期舉辦聚會、才藝教導、郊遊、營養講座,務必透過鄰里間高度互動,拉近彼此距離,尤其,對於街坊間的公益活動,更要深入,扮演重要角色。 一開始,或許有些直銷商誤會,在很重要的街頭上想要設立「賀寶芙旗艦店」,陸康琪透露,因該計畫是要長期經營,所以反而勸阻旗艦店設立構想,因為早餐店經營的目的並非在獲利,而是透過早餐店模式,建立與陌生客源接觸管道,將賀寶芙關心健康的理念傳遞出去。 

她以賀寶芙忠孝虎林店為例,店長邱淑惠四姊妹(右圖)雖加入賀寶芙僅有1年多時間,但在組織的輔導下,設立「21世紀營養早餐」店,8月初設立迄今,會員人數已經多達170人,每天進進出出的客人多達40至50人,已可平衡開銷,尚有盈餘,但是,關鍵不在於獲利,而是在於透過將賀寶芙產品「置入」早餐之內,讓消費者瞭解營養的重要性,尤其,透過體脂肪的測量,與產品使用對照,消費者可以很清楚掌握到其間的變化。 

為何賀寶芙將營養俱樂部的經營重點放在「鄰里互動」上?陸康琪透露,其實,傳銷事業經營的,就是人的事業,而在推薦過程中,鄰里之間的口碑很重要,從墨西哥經驗中得知,鄰里是一個很重要的客源開拓來源。 尤其台北都會區中,大廈之內,人與人的互動相當疏離,但是,陸康琪堅信,透過營養俱樂部的經營,將可使都會人之間的互動獲得強化,尤其透過營養知識的交換與藝文、公益活動的參與,更能讓人的疏離獲得消弭,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均有助於傳銷事業的推廣與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