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建立目標後,就可以開始付諸實施。在實施階段,需要特別注意某些事項。這就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停滯期」,許多人都在停滯期時放棄了減肥。

剛開始時,體重會一直順利的減少,但在某個時期,會突然停滯不變。當然,看不到成果的減肥令人痛苦,但是如果不克服這個停滯期,減肥就無法獲得成功。

在開始減肥3~4週期時,會出現停滯期

開始減肥後,剛開始的1~2個星期通常可以順利的減輕體重。因為,這個時期主要是體內的水分逐漸被排出體外,因此,體重幾乎每天都可以減少。是開始減肥後最令人感到有成就的時期。

在第3~4週時,體重減少逐漸緩慢,甚至完全沒有改變。這就是「停滯期」。

在遇到停滯期時,千萬不能急躁。這是身體避免體脂肪進一步減少,因此自動降低基礎代謝量所引起的現象。

停滯期通常會持續1~2週。而且,在減肥期間,停滯期會出現多次。大部分減肥失敗的人,都是在遇到停滯期後放棄的。

但只要事先了解停滯期,就不會輕言放棄。減肥時最重要的是:即使遇到停滯期,也不能放棄。

記錄自己的飲食和行為

想要減肥成功,關鍵在於如何克服停滯期。首先,要養成記錄飲食內容和生活活動的習慣,持續以往的飲食和運動療法。同時,也要記錄體重的變化。

如果停滯期超過1個月以上,很可能是減肥方法本身有問題,不妨回顧飲食日記和活動日記,必要時,可以請教專家的意見。 

克服減肥停滯期的方法   
  
    ⊙曾漢棋醫師(曾漢棋綜合醫院院長/春暉醫星球顧問) 很多參加減肥班的人,第一個月減得很順利,也減掉很多體重,到了第二個月時體重突然不減了,於是病人就灰心了,甚至放棄原先的減肥方法,這是很可惜的現象,因為這只不過是減肥過程中的「停滯期」而已,只要渡過這一個時期,體重還是會繼續下降的。

人體的生理功能很奧妙,它存在一些保護功能,當我們為了減肥,攝取的熱量減少時,一段時間後,我們的身體就會產生適應現象,將所攝取的食物熱量儘量的吸收並作最有效的利用,同時降低基礎代謝率,減少能量的消耗,於是熱量又達到一個新的平衡狀態,體重就不再下降了。

但是停滯期通常不會維持太久,一般是2~3週至一個月左右。克服停滯期最好的方法是增加運動量,因為運動可以提高我們的新陳代謝率,使熱量的消耗提高,一段時間後,體重會再下降。 

﹝資料來源:春暉醫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