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減重 2月減10%為限

更新日期:2006/12/10 15:30 記者: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日前一年輕女子,疑似因為服用減肥藥,四個月狂減25公斤身亡。有醫師建議,兩個月內減掉的體重,以原先體重的百分之十為限,而且要補充一些維他命,以免甩了肥肉,卻出現貧血、體力不繼、皮膚乾燥等問題。

很多人都希望瘦得越快越好,不過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表示,一般建議,減重一周少0.5到1公斤為宜,因此一個月減2到4公斤內較安全,即使是「本錢較雄厚」,兩個月內以體重的10%為限,例如本來是100公斤,兩個月最多減10公斤就好。

劉燦宏說,一下子大量減輕體重,瘦的不只是脂肪,還可能因為吃的太少,肌肉萎縮,也流失了營養素,對身體很不健康。

劉燦宏也說,目前核可的兩種減肥藥,羅氏鮮與諾美婷都是一天一顆,一周也就是開七顆藥物,不會另加利尿劑等其他藥物。因此一旦藥袋裡,同時有多顆藥,最好要問清楚,吃下了什麼減肥藥,不要因為求速效,傷了身體反而划不來。

同時,有些人會發現,雖然瘦下來了,但是抵抗力變差、皮膚乾燥、整個人老是沒精神。劉燦宏也說,減重過程中多半只注意攝取低熱量,忘記了其他一些必要的營養素。

平日身體運作、特別在細胞磨損時,需要維他命來修補,而且減重過程中,常需要大量喝水,對水溶性維他命來說是一大傷害,因此減肥必須要每天補充綜合維他命,這樣才能夠讓身體的機能達到平衡。

另外,使用藥物減重的人更必須注意,因為像是羅氏鮮會抑制脂肪吸收,諾美婷會抑制食慾,不過人體需要脂肪,幫助脂溶性維他命吸收,所以利用藥物減重,需要補充脂溶性維他命A、D、E、K。

還有施行胃繞道及胃間隔手術,需要多補充維他命B12與葉酸,因為這兩項手術會影響胃及腸道吸收B12與葉酸,因此需要多多攝取富含B12與葉酸的食物,不然可能引起貧血、神經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