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廣播的瘦身減肥食品廣告滿天飛,如何判別什麼方法才能真正有效瘦身?醫師指出,有效的減重方法二周約可減輕5%的體重,如果消費大眾嘗試的方法二周仍不見成效,即應放棄,別再浪費時間金錢。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表示,來到減重門診的民眾,多半都已身經百戰,不是嘗試各種偏方或花大錢買第四台廣告的瘦身產品,卻怎麼吃都瘦不下來;面對坊間林林總總的減肥瘦身產品,他建議消費者可從減重的「三大原理」來判別真偽:第一,這項產品能抑制食慾,減少食物攝取量,第二,它能減少腸道的熱量或油脂的吸收,第三,它可增加身體的代謝消耗。

蕭敦仁說,碰到任何宣稱可瘦身的產品,請消費者檢視一下產品的說明書,了解這項產品是用何種原理來達到減重的目的,凡是說不出原理又不符合這三大指標,就是無效的產品,消費者千萬別白花冤枉錢!

蕭敦仁表示,控制飲食和持續運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須注意的是,一般人在控制飲食節食期間,減下來的體重八成是脂肪、二成是瘦肉組織,因此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會跟著下降,一旦停止節食,因基礎代謝變慢,若未持續運動很容易復胖。

蕭敦仁指出,只靠運動減重效果相當有限,必須配合飲食控制,才能提升減重效果。他舉例,一塊蛋糕熱量約250卡,與一碗飯的熱量相當,但吃了一塊蛋糕後,這250卡至少需跑步30分鐘才能消耗掉,消費者請想想,是少吃一塊蛋糕容易?還是去跑步30分鐘容易做到?兩相權衡,當然是從抑制食慾、少吃來控制體重比較容易落實,但是運動在減重過程也很重要,否則效果很難維持。

蕭敦仁強調,想要成功戰勝肥胖,在減肥期應以飲食控制為主、運動為輔,等到體重控制到理想的情況時,則須以持續的運動來維持減重成果,如此才不會落入體重起起伏伏的「溜溜球效應」。

本身曾受肥胖困擾靠中醫成功減重的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正常的減重療程應該二周即可見效,原則上,有效的減重方法,一周約可減掉2~3%的體重,二周可減去5%的體重,如果消費者嘗試的瘦身方法半個月仍無成效,就別再試了!

陳潮宗說,復胖是所有減重者的夢魘,要避免復胖最重要的是學會正確的「飲食管理」,飲食須「量出為入」,即衡量一天的總消耗量,再考慮吃多少東西。

陳潮宗以外食族經常吃的便當為例,便利商店的國民便當熱量約為750大卡,以50公斤的人每天只吃2個便當,即攝取了1500大卡,相當於一日基礎代謝熱量,但很多人不大注意一日攝取的熱量,只會注意食物好不好吃,如果大家多了解自己每天的熱量需求,再依需要來平均分配各餐攝取量,如此一來就能夠輕鬆享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