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管人們大多在一生中體重都會有一定的增減,但美國健身學家告誡說,以下五個“危險期”特別容易發胖,因而要格外小心這些時間段的飲食起居。

  新婚期

  統計顯示,在新婚半年之內,不論是新娘還是新郎,其體重平均可增加3-5公斤。這是因為新人們往往感情纏綿,戀床和整天無所事事地“泡”在一起的時間大大增加了,而戶外活動和體育活動的時間減少。此外,以往的生活節奏隨小家庭的建立也可能被打破,小兩口在開始他們的新生活時攝入的食品也過於豐富——所有這一切自然給發胖創造了有利條件。

  節食反復期

  不少節食者在節食之後體重並不見下降,出於失望或沮喪,便又拋棄節食計劃,並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如果節食像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一樣,反而更會導致體重節節上升。鑒於此,節食減肥必須有耐心和恆心。

  職務晉升期

  當您“高升”之時,免不了有人為您擺出盛宴。您在得意心態的支配下,食欲也會更加旺盛。此外,更高的職務也意味著您會面臨較陌生的同事和下屬,以及須負起更多的責任,這些都可能給您帶來精神壓力,而這種壓力又往往會驚奇地催促您多喝酒、多吃零食!

  哺乳期

  產后的哺乳期其實是婦女最危險的發福時期,而且贅肉往往難看地集中在臀部和大腿。這是因為哺乳母親一方面為照顧嬰兒過於疲勞而停止了其他活動,另一方面攝入營養又往往過於豐富。要控制體形,應盡量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在保証哺乳所需的營養外,還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戒煙期

  約佔85%的戒煙者在成功戒煙后體重可上升5-7公斤之多,其中女性更為明顯。雖說增加的體重大部是肌肉而非脂肪,專家們還是奉勸戒煙者克制吃零食的沖動,因為有規律的多餐可有效抑制飢餓感。

來源:《新民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