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中宣傳的“健康”食品,是否真的可以放心大吃?標著“純天然”字樣的食品,是否真的不易發胖?無論是哪個國家的專業人員,都會做出同樣的回答:未必如此。不少所謂的健康食品、天然食品、低脂食品,實際上可能熱量甚高,絕不可掉以輕心。

  “低糖”食品糖分並不低

  不少糖尿病人都願意選擇標有“低糖”的食品,各種“低糖營養麥片”也因此備受歡迎。大家普遍認為,這種麥片用阿斯巴甜或甜蜜素代替了蔗糖,不會導致血糖升高,可以放心地食用,其實不然。去掉大量的蔗糖之后,廠家通常會用糊精或澱粉來填充體積。糊精是一種澱粉水解物,比澱粉還容易消化,能迅速升高血糖,並轉化成熱量。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無疑這種麥片危害比普通麥片更大。

  也有不少減肥的女士認為,吃低糖的餅干、蛋糕和曲奇,就可以讓自己在吃零食的時候放下心理負擔。但低糖不等於低脂,而且油脂的產熱量是蔗糖的2.25倍。點心中添加的大量油脂,如果按照單位重量來算,熱量比純白糖還要高,對控制體重肯定沒什麼好處。

  以某個品牌的“減肥餅干”為例,號稱是低糖、高纖維。但仔細看成分表,才發現其中油脂的含量高達10%,其中對心臟有害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更是高達3%,熱量也比普通餅干高。這種餅干雖然加入了膳食纖維,也不可能起到任何減肥的作用。

  低糖飲料雖然含糖隻有3%—5%,但如果每天喝上4瓶,攝入的熱量就會相當於一整碗米飯,絕不可把它們和毫無熱量的茶水和礦泉水相提並論。

  堅果類食品熱量很高

  那麼低脂食品是否可以放心呢?答案同樣是不能。例如,低脂餅干單位重量的熱量值低於高脂餅干,但其中含有澱粉和糖,每100克中所含的熱量也能達到400千卡左右,比一碗白米飯還多。

  “純天然”的健康食品,也有同樣的麻煩。一位女士每天都要吃一袋堅果,因為她聽說花生、榛子、杏仁、核桃、開心果等都是健康食品,能減少心臟病發生的危險。其實,它們是貨真價實的“熱量炸彈”,每100克當中所含的熱量居然高達600千卡以上。如果不增加運動,這些食品最好每天不要吃超過28克,而且要適當減少菜肴中的油脂攝入。

  控制總熱量是關鍵

  那麼,如何對待健康食物中的“熱量陷阱”呢?這裡推薦四大基本原則:

  1.凡是營養價值總體較低的食品,無論是否低脂低糖,都盡量少買少吃。比如曲奇、餅干、甜飲料之類。因為要控制體重,飲食量就會偏少,對食物的營養質量要求必須更高。

  2.凡是聲稱低糖的食物,就要留心一下其中有多少澱粉、油脂﹔凡是聲稱低脂的食物,就要留心一下其中有多少澱粉,多少糖。澱粉、糖、油脂三者中任意一種都有可能為食品帶來很高的熱量。最好在同類食品中選擇總熱量最低而蛋白質最高的品種。因為僅僅“低脂”或“低糖”未必就是低熱量。

  3.控制食用數量。“低熱量”產品隻承諾在同樣的數量下熱量比同類產品低,如果多吃熱量自然會增高。萬不可因為產品低熱量就放心大吃。

  4.牢記補償原則。如果額外吃了零食、飲料,甚至牛奶、酸奶和水果,都要適當減少三餐的數量,以達到整體的熱量平衡。無論食物的營養價值多高,熱量總不可能是零,如果額外多吃,都有增加體重的危險。

來源:國際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