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瘦本來是件很主觀的事,每個人的認定標準不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時代也各有不同的尺度。但在醫學上當我們要把它當成一個疾病時,就不得不要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了。 通常我們是以BMI(Body Mass Index)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當成一個指標,公式是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的結果,發現 BMI在20~25之間死亡率較低,在25之後以二次方程式增加,30以上死亡率明顯上升。而以BMI=22時是生病最少,活得最久的指數。所以推算回去,把自己身高的平方乘以22就是你的理想體重了。WHO定義BMI大於25為過重,超過30則為肥胖。所以,如果你的身高是160,你的理想體重就是1.6×1.6×22=58.3公斤,而肥胖就是超過76.8公斤了(1.6×1.6×30)。

下表為BMI的定義標準: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
                       世界衛生組織 東方人的標準      東方人的標準
過輕                    <18.5                                             <18.5
正常                    18.5~24.9                                    18.5~22.9
過重                    25.0~29.9                                  23.0~24.9
第一度肥胖        30.0~34.9                               25.0~29.9
第二度肥胖        35.0~39.9                                  30.0~34.9
第三度肥胖        ≧40.0                                        ≧35.0

過去也有學者以國人的統計資料為基礎,而根據平均體重的換算,提出一個更為簡易的標準體重的公式:
男性=(身高-80)×0.7(單位:公斤)
女性=(身高-70)×0.6
而體重超出率=(實際體重-標準體重)÷標準體重×100%以超過10%為過重(over-weight)
超過20%為肥胖(obesity),超過40%則為病態性肥胖
但近年來醫學界認為,肥胖會造成種種的慢性病,這主要和體內的脂肪組織過多有關,和體重超重不一定絕對相關(雖然說一般是體重超重者脂肪組織也通常是過多)。用身體脂肪的比率來衡量是否肥胖,應該是比較適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pete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